□劉鑫
  “法官是個心苦的職業,心是心理的心。”初任法官培訓課上,老師的話依然縈繞耳畔。當時我並不太懂,直到自己做了法官,才深刻體會到“心苦”一詞的真正內涵。
  小時候,對法官充滿了敬畏,法官,一個多麼崇高的職業,一個多麼令人艷羡的字眼,“風光無限”就是我對法官一詞的最初理解。後來自己走上這個崗位,才漸漸體會到法官的艱辛。是的,法官是個“心苦”的職業。誠然,我們比不上體力勞動者的辛苦,我們所面對的苦與累都是來源於內心,“心苦”才是真累。
  法官的“心苦”苦於送達。當我們翻山越嶺、穿越羊腸小道,依然無法找到當事人時;當我們千里迢迢找到了當事人,卻惹來一陣謾罵拒絕簽字時;當我們的送達被惡意當事人“當猴耍”時,內心的苦楚只有自己暗自咽下。
  法官的“心苦”苦於認定。為了認定事實,我們要在法庭上和當事人、律師鬥智鬥勇;為了認定事實,我們要翻閱大量的資料和案卷;為了認定事實,我們要身體力行做無數個調查和試驗。
  法官的“心苦”苦於判決。老前輩告訴我,“法官要對自己辦理的案件負責,而判決文書不能出任何差錯。”每一份判決文書,都要研究討論,數易其稿,嚴謹到每一個字、每一個標點,個中滿是“心苦”。
  法官的“心苦”苦於壓力。法官是個平常人,更是個情感豐富的人。我們也有親朋,面對他們的說情,我們卻要手持天平秉公辦案,一方面我們要忠於法律,另一方面我們要維護好感情,如何處理好法律和人情時刻困擾著法官。
  但是,我不後悔我的選擇。記得曾看到過這樣一句話:“我們年輕時吃過的苦,一定會以某種方式在生命的某個階段突然就給你回報,雖然不一定是我們最初期待的那種方式。”我深知,堅守我們的職業,堅持我們的底線,雖然一路荊棘,也會影響我們的堅定,可只要我們不言放棄,守住寂寞,做法律的尊崇與信仰者,“心苦”就是我們的歷練。
  (作者單位:重慶市榮昌縣法院)
  (原標題:法官是個“心苦”職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95yocrv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